這一次很高興替里仁公司做形象調查,他們真是一間慈善的好公司,每個人都感覺很親切。

調查的過程中他們很投入了解整個狀況,並且調查執行的過程比我們想像的更嚴謹與認真,

所以這次的合作算是非常順利與快樂。

 

這次去里仁做結案報告,其實讓我非常的頭痛,頭痛的點不在分析結果的難以解釋(其實是

滿好解釋,因為做出滿多有意義的結果),而是在於要用怎樣的形式來做報告。因為我們是

統計顧問公司不是市場調查公司,市調公司可以抓住一點數據就開始說很多的故事,但是我

們的統計專業不允許自己這樣天花亂墜,但要把嚴謹的數據與結果清楚的表達給不熟統計的

主管們了解,的確要花很多心思來構想,我才不要大家聽到我的報告都睡著了。

 

插話一個小問題,統計結果的解讀會有兩種狀況,一種是:有一些可能存在的現況忽略沒

說,另一種是說出來的結論錯誤機率比較高,這兩種情況應該是互斥的。一般的市調公司絕

對會選第二種狀況,因為這樣看起來好像得到了很多結果,但是統計顧問公司大多會選第一

種狀況,因為精確是我們更重視的指標。換以公司經營角度來看,我也是認為第一種解讀狀

況比較適合,因為有一些現象沒說出來,頂多經營者是按照既有的東西繼續做,短時間不致

於發生大錯誤,但是第二種狀況是建議了很多但是錯誤率偏高,經營者若是聽了建議之後開

始改東改西,結果不改還好越改越遭,花了很多錢又沒成效。所以我覺得市場調查應該要往

更精確,錯誤機率更小的解讀方向來走。

 

這次結案報告算是圓滿成功,很開心我們把統計的「妙用」又往外推廣了一小步,希望所有

領域的所有人都能體驗統計帶來的好處,你會開始不相信自己,更相信數據與理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