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顧問站在台上,正滔滔不絕的上課中】


【右邊坐著助教,觀察學員上課的情況伺機而動】

 

【左邊又站一位助教,讓學員不敢有絲毫的放鬆】

 


【顧問專心講,學員用心讀,好一幅美景】

 


【林顧問專心引導著學員們的目光視線】

 

【還有幫醫師們準備星巴克的飲料喔,真是體貼的諾華】


【顧問專心聆聽著醫師們的問題,手放在肚子上希望肚子變小】


【用學員的角度偷看林顧問,好帥喲!!】


【醫師專注的神情,讓人肅然起敬!!】

 

今年9月連續兩個週六到「三軍總醫院」幫醫師們上應用醫學統計課,課程內容主要包括相關分析、平均數差異分析、無母數分析與各種迴歸分析,整套課程約12小時,其中一半為授課,一半為上機帶操作。

 

 

在兩天的課程中我與醫師們有許多的互動,跟我過去上課的經驗比較起來,醫師們是很喜歡發問的。常常課程講到某個段落就會有醫師發現到感興趣或有疑問的議題,馬上舉手發問,這的確是「醫師學員」跟其他學員很不同的地方。醫師們都很大膽的發問,不會礙於自己身份而覺得「如果問了一個簡單的問題會掛不住面子」,這一點很棒,晨晰的課程都很鼓勵大家多發問。

 

 

這次上課的過程中,我感受到醫師們都很聰明,不過這是理所當然的,既然可以當醫師就表示他經歷過許多的考試與歷練,但這些歷練跟「統計能力」之間似乎是「零相關」。資深的主 任級 醫師不見得統計就越好,很年輕還在念博士班的住院醫師統計觀念也不一定差。我還觀察到一個現象,醫師讀的paper非常多而且來源也很雜,可能是Impact factor 10幾分的頂級醫學期刊(例如BMJCirculation),也可能是國內的醫學期刊(不是最頂尖的)。他們看的文章多,連帶著聽過的統計名詞也很多,所以很多進階的名詞像是Linear Trend、ROC、confounding等等他們都耳熟能詳,但卻不是很清楚「使用時機」與「使用目的」。而藉由此次課程的設計,我在第一堂課的導論加上了「分析分類原則」,裡頭根據我過去多年的經驗歸納出一些原則將統計分類,在每一堂課程之前,都會先帶大家回顧那些「分析分類原則」,強調統計方法的適用時機,所以授課效果更加的良好。

 

 

這次上課中我瞭解到其實課程對醫師們最有幫助的地方是:協助他們瞭解使用時機。現在網路資訊很發達想要找某個統計方法的軟體操作是不困難的,且坊間充斥著許多應用統計書籍,其中也不乏討論醫統的專書,但實務資料處理上並不會永遠都跟教科書上面寫的「完美狀況」一樣,總是會有許多例外。而晨晰所設計的課程最大的價值(也是統計顧問公司的職責)就是協助醫師處理這些教科書沒教到的「例外」,讓分析不會「卡住」並做出最精確的統計分析,期望日積月累的努力以後能對醫學的發展有一些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