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從事資料分析,接觸過許多不同產業,了解他們如何來運用統計,自己也常常在靜思反思,越是思考越是覺得台灣的產業在數據競爭力上實在不足。大多數的公司與機構都極仰賴直覺與經驗在做判斷,好一點的會加減做點問卷調查,但是時代進步飛快,台灣數..化的腳步早就跟不上。目前我們面臨的是一場數..的革命,這個革命靜悄悄的來,所以多數人不知不覺,但是很多外國的大型機構早就已經磨刀霍霍,準備一口氣顛覆市場,身在台灣的企業們都很悠哉,讓人感到很心急。

 

        目前數..革命的重心已經不只是在如何收集資料,如何分析與解讀資料了,進度已經到了如何「超快速」的把資料分析的結果立刻回饋給產品線或是行銷部門(收集資料到修正可能不用24小時),誰能越快速進行回饋與修正,誰就是數..革命的獲勝者。反觀我們國內,八、九成的中小企業連要收集資料的概念都還不健全,真的不得不提出警告,陰天雨天就快要來到了!!要放下主觀的概念接受客觀的事實這個過程是很辛苦,而且是需要教育與革命的,中國人的習慣就是相信傳承與經驗,相形之下,這方面走的特別慢,並且大家還都喜孜孜的,現況就是這樣。

 

        不過站在我的角度我倒不會覺得企業進化與成長是我關注的重點,因為企業進化也不過就是從消費者那邊賺取更多的錢,這對大多數的小老百姓而言是沒有意義的(甚至應該反對的),我更關心的點是:消費者「知」的權力,應該要透過完整的數..收集與分析來達到。舉一個簡單的例子:買賣房屋。我一直有疑惑,滿街都是房屋仲介,一大堆租屋售屋網站,這樣的意思是不是告訴我們房價的訊息非常不透明化,裡面有非常多的「油水」可以賺取,但是這不合理。我這樣說或許有許多房屋相關產業的人想要殺死我,但是這是實話,也許每一間房屋真的有他的「特殊性」,不過絕對可以透過數..收集與整理的過程考量所有的「特殊性」,計算出每一間房屋合理的「成交價」,這件事情是應該要做的,但是大家都不想作(因為無利可圖,並且反對力道大),只會抱怨房價居高不下,那請問政府部門到底在幹嘛?(政府好像要開始做了,不動產價格e點通是個開始,雖然數..整理的還是偏零散。永慶房屋我也看到他們有公布每個地址附近房屋的成交價,但是如果可以整理資料庫,讓他變成一個可以預測房價的公式會更有價值。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考一下我這篇的作法,當然這只是一個示範:http://tw.myblog.yahoo.com/da_sanlin/article?mid=1408&prev=1413&next=1362&l=f&fid=19

 

        站在人性的角度思考買賣房屋的問題,我想除了10%的投資客與投機客以外,90%的消費者只希望自己賣出的房子不是賣太低價,自己買的房子不是買的太貴了,大家想要的是一個合理的保障,但是由於沒有客觀的數..作輔助,所以中間產生很多模糊空間,這到底對誰有利益?投資客??房仲業者??肯定的是消費者一定是輸家。

 

        如果消費者不想當輸家,那麼請強化你自己的「數..力」,然後反過來要求這些產業或是政府部門提昇與進步,我認為提供完整的數..資訊是絕對要走的方向,今天不作,明天連後悔的機會都沒有(隱約感覺google大神要發飆了)。

想提昇自己數..力的消費者可以參考這本好書,他會讓你驚醒過來:超級數..分析的祕密-作者Ian Ay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