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下旬的時候,收到長庚技術學院蕭處長的邀約,希望我作一個關於「健康領域資料庫常用統計分析」的介紹,這場活動一共有兩天,每一天又分為上午與下午兩場,每一場各三小時。我負責第二天的第二場次,第一天的兩場分別由衛生署及國民健康局的資料室人員,負責介紹申請資料庫的流程與相關法令,而排在我之前的講者則是成大醫學院公衛所李中一教授,李教授近幾年使用全民健保資料庫在國際期刊發表了數十篇文章,可說是國內資料庫使用者之中的佼佼者,我本來有些擔心我的課程內容會與李教授重複許多,因為我們四位受邀講者彼此之間並不清楚互相的授課內容。

 

 

經過一番考量之後,我決定設計比較實務的內容,由於資料庫大樣本的特性,非常適合跑多變項關係的「迴歸」模型。又由於我在長庚技術學院統計諮詢服務的3年經驗裡,發現老師們對於「線性迴歸」跟「logistic迴歸」比較熟悉,但對於「Poisson迴歸」及「Cox迴歸」則是比較不熟,因此經過考量我決定設計「Generalized linear model、GzLM」(中文翻譯為廣義線性模型),希望經由此次課程之後,老師們可以針對於各種尺度的依變項採取適合的迴歸模型。另外,如果只是介紹概念我怕老師們還是不知道如何實作,因此我們該場次有一半的時間是在實際操作,而且我找了一個健保資料庫的例子,務必要讓老師上過課之後印象深刻。

 

 

長庚技術學院的電腦教室真是另我大開眼界,因為過去我還沒有在那麼專業的教室上過課,教學電腦有廣播、同時傳送檔案、監控畫面等等的功能,讓我在上課的時候感覺特別有活力。另外由於當天進場的老師們,大概有三分之一是我諮詢過的老師,因此上課過程是蠻多互動的,老師們都很踴躍發問。

 

 

真的很感謝長庚技術學院的邀請,看到老師們認真聽課且認真操作的模樣真是開心,也期望國內使用資料庫統計的流行趨勢能繼續下去,並期待更多適合的、進階的、正確的統計分析能被正確地使用,得到更精確的推論,以提升學術水準及國家的健康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