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發達之下,網路購物日日夯,不出門就可以逛街誰不愛?我每每上YAHOO超級商城就發現有好多的賣家在賣各式各樣的商品,看的我眼花撩亂,讓我不禁非常好奇,YAHOO是怎麼樣來管理那麼多的商家?如果沒有管理那鐵定是亂成一團,購物糾紛滿天飛才是。

 

經過我小小的探訪,YAHOO似乎非常注重商家滿意度的評鑑,商家滿意度只有<有購物>的消費者才可以評鑑(可以盡量排除<來亂的>消費者),並且評鑑分成三方面商品品質、出貨速度、售後服務,然後再平均計算成一個滿意度的總分。每一個消費者在評鑑商家的時候都會留下一個滿意度分數、評語和自己的帳號(這三個也是我唯一能蒐集到的資料),我想利用這些消費者留下的滿意度分數替這些商家做個小小的體檢,看看每間商家的顧客對商家的評比是否有細微的不同,我選取了四間看起來比較有人氣的商家來做比較,分別是糖罐子、奇異果時尚衣飾館、JJS、東京著衣,下表是四間商店在YAHOO上面總平均後的分數:

 

從總平均分來看,東京衣著分數最高7.8JJS分數最低7.0,分析結束!!….………當然不是啦,我們是統計顧問公司ㄝ,一定要給出更多的訊息阿,畢竟台銘哥說:「魔鬼就在細節裡」,我們一定要找出更細膩的點來給商家們一些評判與建議。

首先我先從四間商店各選取最近100筆的評價當做是分析資料,資料蒐集好之後,我先把重複帳號的資料給去除,讓每個帳號只留下一筆資料,以免虛假的高估或是低估分數,然後我把蒐集好的資料做一個盒型圖,可以清楚的看出消費者對四間網路商店的評價是有明顯的差異的(感謝林顧問鼎力繪圖):

 


                                                               <1>

先簡單介紹一下盒型圖,每個黃色框框中間紅色的線是中位數,中間黃色的框框是分數Q1Q3(四分位數)的區間,最下方的小圈圈是偏離值,以JJS為例子,藍線最上面的點到黃色框框上方,這個區間有1/4的人(以我們的樣本100人來說就是25個人)大約是滿意度8.510分的範圍;從黃色框框上方到紅線,大約是滿意度88.5分的範圍,也有1/4的人;紅線到黃色框框下方,大約是滿意度68分的範圍,也有1/4的人;黃色框框下方到藍色線最下面的點,大約是滿意度3.86分的範圍,也有1/4的人。四個商家的圖看法都是一樣的。

 

接下來我們能從這些盒型圖發現些什麼呢?提醒一下,以下分析都是針對這張圖的狀況,在其他狀況或許解釋上會略有不同:

首先,分析紅色線(中位數)的位置,從圖一中可以發現除了商家「奇異果」以外,其他三個商家紅色線的位置幾乎一樣,但是「奇異果」的紅色線特別的低,表示這個商家的評比相對起來比較差。

 

第二步,我們去除奇異果(當他最後一名),來比較其他三個店家,把注意力看到紅線到黃框框上方的範圍,在這張圖上,這個範圍是越寬越好,以JJS來說這個範圍是88.5分,表示有25個消費者的分數給在88.5分,但是東京衣著這個範圍是89.5分,表示有25個消費者的分數給在89.5分,請問你是店長,你希望哪一種呢?所以這一步的評比可以發現東京衣著>糖罐子>JJS

 

第三步,再來我們看紅線到黃框框下方的範圍,這個範圍當然希望是越窄越好(跟上一步剛好相反),以JJS來說這個範圍是68分,表示有25個消費者的分數給在68分,但是東京衣著這個範圍是78分,表示有25個消費者的分數給在78分,請問你是店長,你希望哪一種呢?所以這一步的評比可以發現東京衣著=糖罐子>JJS

 

第四步,我們接著看每一個商家藍色線最底部的地方,這個位置越低表示越不好,表示給低分的消費者偏多,結果看起來,這三家商店在這項目上都差不多,大家的最底部約都在4分左右。

 

最後一步,看下方的小圈圈有多少個,這些小圈圈代表對商家極度不滿的消費者有多少,假如有一個商家有很多小圈圈,有兩種可能,一是商家有問題,服務品質不穩定,另一種呢就是被惡意攻擊了。我們仔細數了一下,每一家商家大約都有一兩個小圈圈,算是還滿平均的,應該沒有上述兩種狀況發生。

經過細部分析的結果,「東京衣著」果然第一名當之無愧阿(YAHOO的分數他也是四家之首),對他極度滿意的客戶(給分910分的)竟然也有1/4,真厲害,不愧是網路賣家的大大咖。至於「奇異果」大大就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囉,分析結果似乎比YAHOO上的分數還要差,四家中墊底。這樣的小調查是希望給商家一些建議,發現平常看不到的點,好好補強一下,畢竟沒有透過仔細的分析判斷,很多訊息是絕對被隱藏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