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電視節目,常常會聽到主持人吹捧說某位明星是天王,是巨星,我心裡都在滴估說真的假的!老是覺得他們都是在互相吹捧,想把彼此拱的越來越高,所以常在盤算著怎麼找一些指標來客觀衡量這些明星的火紅程度。當然衡量明星火不火的指標應該很多,不過由於現在是網路世代,所以網路上的指標絕對有很高的代表性,在網路上很少人討論的明星,我想也應該摸摸鼻子退休了。而且火紅程度是一種抽象且全面性的指標,並不是說某張專輯賣的好不好,或是說某個電視劇演出的很棒,那都太短暫且片面了,我求的是一種全面性的指標指出一個藝人到底有沒有人氣。

 

 

這次我選擇了三種指標,分別是YAHOO的搜尋筆數、GOOGLE的搜尋筆數與明星微博的粉絲數,所謂的搜尋筆數是指搜尋這個明星的名字(用詞組搜尋   )會有多少相關的網頁存在。基本上越多相關網頁表示這個明星曝光率越高(對明星而言,只要有曝光就是好曝光,緋聞也好!),正常人的名字下去搜尋,大概都是幾百到幾千筆相關網頁,小有名氣的人可能會有幾十萬筆相關網頁,當然如果到這些明星級的話,都是幾百萬筆以上起跳。又由於YAHOOGOOGLE是目前兩大搜尋網,但是常使用搜尋的人就知道,他們的邏輯不太一樣,所以兩個搜尋網的數據我們都列入參考。至於微博的粉絲數這個指標是常在「康熙來了」都會提到,好像很多明星都有在經營,所以我覺得也滿有參考價值的,納入參考。

 

 

把所有的數據整理好,如下表。整理好之後,我先將每種指標排序,總共會有三種排序,接著每個明星將自己的三種排序相加,會得到一個加總的排序,這個加總的排序最低分,就是我們總名次的第一名(加總排序越低分,表示在各項指標的排序越前面,所以名次越高),如果同分就是同名次。

 

 

 

 

 

結果出爐:蔡依林不負眾望果然是天后中的天后,勇奪冠軍寶座,這一點和我原本的預期差不多。小S獲得第二名真的就滿厲害,他在節目上的臭屁相當合理。羅志祥和志玲姊姊並排第四,表示這幾年他真的有高高躍起,上次在西門町看到他的簽唱會人山人海果然不是假象。至於阿妹….不得不承認他算是有點點點過氣了,雖然天后之名仍在,但是已經擠不進前幾名囉,倒是孫燕姿幾年沒出現,人氣還沒掉很多,有潛力,後勢看漲。

 

 

        另外還有個指標大家可以參考參考,YAHOOGOOGLE的搜尋相關係數有0.87YAHOO和微博0.47GOOGLE和微博0.67,表示YAHOOGOOGLE的搜尋結果還算有高相關,但是還好不是極高,如果到0.90以上,可能要考慮換掉其中一個指標,因為這樣兩個指標的意義就太接近了,分析結果誤差會比較大。

 

 

 

        這樣的結果有符合你的預期嗎?你覺得不滿意嗎?你想替你的明星說幾句嗎?歡迎你提出你自己的指標以及計算的方式,讓我們用數據戰來代替口水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