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新手開車,不喜歡立刻買新車,怕不熟悉路況一不小心把新車弄壞了,那絕對是非常非常的心疼。買二手車相對的是個好選擇,但是二手車的問題是這個市場好像充滿陷阱與專業,一不小心賠錢事小,買到爛車真的會感覺相當的OOXX。不過現在網路發達,很多訊息都已經在網路上透明化了,如果可以在買車之前先做一些小小的研究,相信可以大大降低買貴買爛的風險。

 

首先我在網路上選定了一個二手車買賣資訊的網站http://www.8891.com.tw/,裡面有許多二手車的資料與售價,我將擷取一些我認為可能有用的資料,用統計分析做點小小的研究讓各位大大作參考。首先我整理了一下可能會影響二手車售價的變項,當然也要是網站上有放的,我可沒辦法自己去收集第一手資料喔。我找出了三個可能的變項,分別是車齡(車越老應該越不值錢)、里程數(開越多的車子也許被操壞了,應該越不值錢)、有無認證(有專業認證過的車子或許會比較值錢),當然我自己又添加了一個變項就是車子的顏色,我猜測深色或是淺色的車子市場上的賣價可能會不一樣,不過這一點純是我主觀的猜測。

 

找出可能影響售價的變項之後,我想到一個很難控制的誤差來源>>>>車子剛出廠時的價位。因為二手車子的售價必定會受到該款車子的原價所影響,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去找出每一款車子當初販售的原價,為了不要讓這個誤差影響我的小研究太多,我決定鎖定三款差不多等級的車子來研究就好,分別是FORD/Tierra/1600 C.CTOYOTA/Altis/1600 C.CNISSAN/Sentra/1600 C.C,而且我想這三款小車子也滿適合開車新手去買來開的,算是頗平實的車款。

 

接下來我在網路上收集這三款車子的資料,並且每一款車子我收集40筆,然後將所有的資料整理如下,之後再放入SPSS作分析。

 

將將將將!!結果出爐,主要發現分別敘述如後:

 

1.                先分別對三款車子作多元迴歸分析發現,FORD/TierraTOYOTA/AltisNISSAN/Sentra三款車子,出廠年份都會影響它們的售價,並且三款車子幾乎都是每多開一年會降價2228之間(當然這不是從原價開始減,畢竟車子一落地幾乎都是半價開始起跳囉)。分析結果里程數並不會影響售價(不過我懷疑某部分原因是網路上大家里程數填寫並不確實),認證也是,有認證未必可以賣更高的價格喔。倒是在顏色的部份有小發現,只有FORD/Tierra這款車有點趨勢,深色的FORD/Tierra比淺色的售價來得更高。

 

2.                接著把車款當做調節變項再做一次迴歸,結果發現TOYOTA/Altis的車款有認證售價會比較好,但是FORD/Tierra卻是沒認證售價會比較好,這個奇怪的發現可能要內行的人才有辦法解釋其中的奧妙。並且TOYOTA/Altis的車款淺色系售價比較高,FORD/Tierra的車款卻是深色系售價比較高,顏色在不同的車款間產生了微妙的變化喔。

 

3.                最後,當排除其他可能的因素之下,TOYOTA/Altis的二手車價格比FORD/Tierra高出47,也比NISSAN/Sentra高出55,榮登這次小調查的二手車王喔,看來在車子市場上TOYOTA還是有一定的優勢!!

 

好了,結果報告完畢,我一樣提供給大家這次分析的回歸方程式,如果有要買賣這三款中古車的好朋友可以先套入公式看看,不要賣太便宜也不要買太貴喔!!

 

單位是(萬元)

FORD/Tierra售價 39.28 - 2.21年份(要用今年減去出廠年喔) -0.20里程數(單位是萬公里) - 2.68有無認證(有認證就代1無就代0 + 2.53顏色(深色系代1淺色系代0

 

NISSAN/Sentra售價 42.25 - 2.88年份(要用今年減去出廠年喔) + 0.03里程數(單位是萬公里) - 1.24有無認證(有認證就代1無就代0 - 1.07顏色(深色系代1淺色系代0

 

TOYOTA/Altis售價 49.51 - 2.73年份(要用今年減去出廠年喔) - 0.34里程數(單位是萬公里) + 1.81有無認證(有認證就代1無就代0 - 2.09顏色(深色系代1淺色系代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