噹噹噹,未婚男子照過來,這裡有一篇科學統計的研究給大家參考,想要相親之前可以好好瀏覽一下喔!

 

由於我的身邊有好多未婚朋友在情海浮沈,這次的專題我決定找相親相關的議題來分析,給所有的好朋友做個參考。我花了很多的時間蒐集大陸火紅相親節目「非誠勿擾」影片的數據,總共蒐集150位男嘉賓是否牽手成功的結果當做是重要依變項,節目裡面的牽手成功我認為等同是相親結果成功。另外我自己設定了6個可能會影響牽手成功的變項來做預測因子,例如身高、體重、職業、年齡、服裝、皮膚,當然這些預測因子都是具體且可以客觀觀察的,因為我想要維持這個小研究的嚴謹性。根據我觀看超過100集「非誠勿擾」節目的經驗,還有很多變項是絕對會影響牽手結果,例如男嘉賓台上的態度、口條、相貌、影片內容不過由於這些變項評判太主觀(或者說我目前找不到客觀評比的依據),所以不列入這次分析討論的範圍。

 

6個我蒐集的變項簡單說明一下,身高與體重由於節目中並沒有報告,為了求客觀,我都是把男嘉賓和主持人孟非做比較,孟非大約172CM中等身材,高矮胖瘦都是以他當做是參照指標,當然相信大家也都會覺得身高與體重是一個重要的預測因子;職業部分我分作基層員工、主管和其他職業,因為參加的男嘉賓職業種類繁複,很多是農人或是藝術家之類的相當難以分類,因此就統一歸類成「其他」,傳統來說男人事業有成相親應該比較容易成功,所以我特別把職業放進來看看是否有這個效果;年齡部分是屬於連續變項,參加的男嘉賓22-50都有,不過我認為適婚的年齡28-35也許會牽手成功機率比較高,因此我把年齡也納入考慮;服裝的話,我粗略分作正式服裝(襯衫,西裝)和非正式服裝(牛仔褲,T….),我猜測相親如果穿著正式一點應該會加分,畢竟大家第一次見面,第一印象應該會與服裝有關聯;皮膚的部份我也是粗略分作偏白皙與偏黝黑,這點只是好奇大多數女生會比較偏好哪一種類型,並無預設。

 


[主持人孟非]

        分析結果出爐,我們做了多元羅吉斯迴歸分析後驚訝的發現,除了身高因子,沒有其他任何一個因素對相親結果有顯著影響,表示不論你多胖、年紀多大、是主管還是農夫、穿著很隨性或者皮膚黑白,都不會影響你去相親的結果,都有女性欣賞。但是如果身高明顯矮於172CM你相親的成功率就會大大的降低,不過如果你是172CM或是高於172CM則相親成功率是差不多的,雖然這樣的結果也符合大眾的心裡看法,不過透過隨機抽樣與統計檢定結果後又印證,還是令人滿訝異的!!

          由於這次抽樣的結果150位男嘉賓有40位是相親成功,所以成功率大約是27%,如果矮於172CM的男嘉賓去節目相親,成功率只有4.5%,大約172CM的男嘉賓成功率是29.5%,高於172CM的男嘉賓成功率則是32.5%,看了這樣的分析結果,我想偏矮的男嘉賓可以不要去上「非誠勿擾」節目了,因為成功率實在不高。我們另外又做了區別分析,把6個預測因子的影響排序找出來,其中前三名是身高、體重與皮膚顏色,所以這些表面的因素仍然很重要,或多或少影響著對方對你的觀感,畢竟相親是第一類接觸,不管女性再有內涵還是多少會在意這些因素的。

            這次分析的結果很讓人SAD,我原以為可以多找出一些元素來給廣大的未婚男子建議,沒想到分析結果身高是「鐵關鍵」,這很討厭,因為身高無法改變,不過也可能是因為無法改變,所以變得很重要。我想下次我會多想想如何把一些比較抽象的因素像是談吐之類的列入評比,或許可以得到更多有建設性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