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豪旋風現在正颳翻全世界,大家都在注意這個哈佛小子是否還會有更突破的表現,看他個子小小穿梭在長人壯漢中廝殺,真的好痛快阿!不過喜歡用數據來幫助思考的我不禁手癢癢,會懷疑當「大家都說他打的好,是否代表他真的打的很好呢?」,有時候或許只是想要炒新聞炒話題,誇大了他的表現會不會?畢竟他是華人,又是哈佛畢業,能在NBA有表現是很有新聞點的,會不會因此被過度炒作呢??

 

想到這裡事不宜遲,我馬上去蒐集NBA中每一隊伍「先發控球後衛」本季表現的數據,和林書豪最近6場比賽(2/15號前的六場)的平均數據做比較,仔細檢核林書豪的數據是否真的值得喝采。從表1中我們可以先發現一個清楚的事情就是:「林」的身高體重在這個位置來說並不算瘦小。常常看「林」在場上奔跑老是被撞飛,感覺很心疼,覺得他很瘦小,但是仔細比較一下,平均起來他的身高體重還算排名前面的,更多瘦弱的控球後衛在NBA的場上到處跑,不過可能因為他們不是我們所關心的人,被撞死了我們也不會在意,因而產生的錯覺吧!

130位先發控球後衛本季各項數據

2是林書豪各項數據在30位先發控球後衛中的排名,例如投籃命中的排序是3,表示30個人中只有2個人的投籃命中率比「林」高,算是頂尖的表現。百分等級是我自己把排序轉百分比,百分等級越低表示表現越傑出,不過由於失誤跟犯規是反向的概念,所以我有轉向了,以失誤來說,他的百分等級是97%,表示有97%的先發控衛在失誤的表現上比「林」來得好,所以「林」要檢討失誤率。至於評比,是我自己依據百分等級劃分的水準,我分成前20%(卓越),中間60%(普通),後20%(不良),以這個標準來看,「林」表現卓越的部份有「投籃命中率」、「助攻」、「抄截」、「得分」,表現不良的部份有「三分命中率」、「罰球命中率」、「失誤」,其他的就是表現普通的項目。以客觀的統計數據來看,「林」有多項數據表現傑出,但也有多項數據表現不佳,我想這就是有潛力的新人會發生的事情吧,因為有潛力,所以有多項數據表現傑出,但是因為經驗不足,穩定性不夠,所以也會有多項數據表現不佳,從客觀的數據上,我們更加的可以證明這一點。

2:林書豪的各項數據排名

 

下面我又做了兩個盒型圖,不過這次看盒型圖主要是想凸顯在各項數據上表現極端的後衛到底是誰,因此我們看有小圈圈的部份即可。首先看圖1,投籃命中率超差獲選人:Jason Kidd,很好,快40歲老眼昏花是正常的現象,不怪你。罰球命中率丟臉2人組:Devin HarrisRajon Rondo,球星們罰球還是要練練阿,這個命中率連小朋友都比你準喔!

圖1:盒型圖1

       

  看圖2,阻攻高手:Derrick Rose,這沒話說,風城玫瑰就是那樣燦爛阿~~~!接下來失誤機器:林書豪,這個……,新手大家多包含,他會進步的…..。不犯規的模範生:Steve Nash,打球很乾淨,又有風度,去選參議員好了!最後,瘋狂砍分手:林書豪,讚啦,得分才是王道我告訴你,失誤幾球沒有什麼,因為「林」會討回來的,哈哈哈!!

用數據來討論籃球有意思多了,千萬不要都是口水戰跟抹黑戰喔,大家一起享受「林來瘋」吧!

 

圖2:盒型圖2

       

    後記:看完數據比較之後,我又仔細看了幾場「林」的比賽,發現他真正吸引人並且激勵球隊的特質是拼命與無私,當然這些是數據分析中看不到的點,團隊比賽就是需要這種化學作用,無形的力量正在尼克蔓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