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想要趁暑假找個島國好好度個假,放鬆放鬆,上網一搜尋那麼多個島嶼各式行程競爭激烈,真拿不定主意要去哪裡好!不過我可不能像一般人那樣隨便選一個順眼的就去,也不可以道聽塗說,表哥表姊建議哪裡就去哪裡,我是一個有主見的數據人,因此我決定先做一個簡單的統計比較之後再計畫行程。

 

首先我找出最感興趣的5個島嶼,包括峇里島、普吉島、長灘島、蘇美島、關島(這些也都是熱門島嶼),然後我上網搜尋部落格的文章,部落格是隨機選取的,並且每個島嶼選10個部落格當參考指標,部落格文章中只要提到這個島嶼的優點,就記1分正評,如果有提到缺點,就記1分負評,基本上會寫遊記的部落格應該都是正評比較多,不過因為5個島嶼的計分方式都一樣,所以結果應該也是很客觀公平的。

初步統計結果如上表,長灘島的正面評價最多,但是負面評價也不少,而蘇美島的負評最少,如果以正評價百分比來看的話,排序的話是蘇美,普吉,長灘,峇里,關島。

 

下面我花了好多時間整理,對每個島嶼做評價的細部分析,正評與負評我都分四個面相歸類,包括住(住宿飯店),食(當地食物餐廳),景(風景),服務與其他(包括當地人員的服務態度,物價,特色….),我把這些細項附給大家做參考,幫助大家做出遊的判斷。雖然大家會發現有些項目有重複的提到,那表示不同部落格都有提到同樣的點,也表示這些問題或優點是普遍性的,所以大家也更要注意,不過在統計的平均之下,顯示出來的趨勢還是有一致性與參考意義。


 

看一下上表的整理,先看正評的部份,如果你注重飯店的舒適度,以及食物的好吃程度,普吉跟峇里都很適合,這兩項的正評比率很高;如果你想要有貼心服務或意外驚喜,長灘島等你喔,驚喜連連;至於你想要風景如畫,人煙稀少,關島與蘇美的評分就是最高的了。再來看看負評地雷的部份,這部份大家應該更關心,畢竟出國玩最討厭心情被破壞囉,由於蘇美島的負評太少,不列入考慮比較,因為樣本數太少統計就會失去精準度。首先住宿的地雷是關島,比較多則文章抱怨飯店不夠好,食物的地雷是長灘島,比較多則文章不喜歡當地的食物,至於風景的地雷是峇里島,好像是觀光客太多,破壞也不少,至於服務不佳的地雷又是關島,滿多人對當地的服務有怨言,所以,要去關島的大大心臟與情緒管理要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