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統計顧問業有快七年的時間,我常常在想「顧問」的定位到底是什麼?

我們該帶給客戶怎麼樣的服務?

 

有一點我可以很確定,顧問的服務不只是一種商業行為,因為這樣的服務

不像是你在7-11買一杯思樂冰一樣---時間短暫並且價值清楚估算。我們的

服務除了必定要具備專業以外,還必須與客戶建立情感。為何需要這樣呢?

為何無法只是銀貨兩訖?真正的原因就在:若沒有仔細的傾聽、完整的了解

顧客的需求與問題,是絕對無法做到最好的顧問服務,而要能仔細傾聽客戶

的需求的前提就是要「有情感」的看待你的客戶。

 

我特別喜歡客戶來電(或現場)詢問的時候多說一點自己的需求與問題,因

為當我們在了解顧客的需求與問題的同時,初步的感情已經建立了,接下來

要給予專業的建議或是規劃都變得簡單。我特別要求晨晰的顧問要在第一時

間先深入了解客戶的需求,不要直覺反應就想給建議,因為這樣的建議往往

不夠精確。我也不希望客戶一開始接觸就只關心時程、流程、價格...等瑣碎

的問題,我老實說這些瑣碎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只要有情感與共識,我

們可以一起討論出最合理且有效益的解決方式。其實變通的方式很多種,像

有些客戶預算有限,他很誠懇的與我討論,我就會建議他一、兩本最適合的

參考書,並且告訴他要看哪邊,如果他有看不懂的,可以將問題彙整之後來

電詢問,或是來公司諮詢,很便宜但問題一樣有解決,我們彼此都很開心。

所以告知問題、討論問題、了解問題、解決問題是核心,其他都只是輔助。

 

晨晰想要做的很簡單,就是一間「用心」的顧問公司,我們想要一點一滴的

解決每一個顧客的問題,當然在同時我們也將統計的威力與意義散播出去。

統計的好不言可喻,但是目前還是個小種子,我們會努力灌溉讓它長大,然

後大家就都可以分享到甜美的果實。道路就是那麼的清楚而簡單,只待我們

慢慢走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