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聞做的很大,南韓加入「20-50」俱樂部,全球第七個國家,聲勢非常的驚人,反觀台灣最近在油電雙漲日子苦哈哈,看了真不是滋味。但是我是一個「數據人」,怎麼可以人云亦云呢?我怎甘於耳根子軟大家說什麼我就相信呢?於是我骨子裡的分析蟲又呼叫我了,我決定上網尋找一些數據,驗證一下事實到底是怎樣。剛巧公司裡有一位號稱"韓文老師"的工讀生,他大力協助我去韓國的網站收集一些物價資料,幫助我做細部的了解,仔細看看韓國人的生活到底是怎麼樣呢?

 

首先我先找了一下最近的國民均所得的資料,如下圖,發現台灣好像國民均所得也有破兩萬阿,雖然比韓國低,但是沒我想的糟糕,可能是M型社會所以大多數人感覺生活變苦了,不過整體來看,還好還好,似乎沒有輸給韓國太多,這讓我稍微心理平衡了一滴滴。

 

 

接著我去收集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的台灣與韓國的產品售價來做比較,看看生活物資上費用是否差異很大,不過收集的項目是有點挑選的,1.我不能選本身價差就很大的產品,那樣的話變成是產品造成的價差而不是國籍,2.我要避開台灣或韓國專門製造的產品以及品牌,不然的話產地比較便宜也是應該的。所以我盡量去找一些中性,價差小的產品來做調查,當然精確度還是不夠,只是做點比較,歡迎大家指正建議。

 

下圖是食物的部份,可以發現韓國三明治,洋蔥,混沌麵(一碗要189喔,嚇死人)這些日常會吃到的食品都很貴,幾乎是台灣的兩三倍,整體來講的話食物部分韓國人的花費會是我們的1.73倍,算是吃很貴,難怪韓國女生男生都那麼瘦(這是亂掰的)。


 

下圖是衣服配件的部份,可以發現韓國當地買衣服跟台灣差不多價格,這個部分是打平的。


 

生活日用品方面,同樣也是價格互有高低,不過整體來講韓國還是貴了一點點。


 

交通費部分,韓國就比台灣來得貴,公車捷運都比較貴,整體來講比台灣消費貴1.31倍,算是會有感覺了!


 

教育費用部分,私立學校學費是台灣的兩倍多,很嚇人,而且聽說公立學校也差不多貴,所以在韓國你想念書可能需要更多的貸款喔。


 

娛樂費用我原本以為會貴很多,沒想到還好,大家在娛樂上的消費價格差不多,當然韓國還是小貴一些,不過這點很奇怪,韓國教育費用很貴,娛樂費用便宜,這樣是鼓勵大家出去玩不要念書的意思嘛??不解!。最下面有整體的數據,他們的國民均所得是台灣的1.10倍,但是整體消費卻是台灣的1.32倍,由此可知他們應該活得也不是很愉快才是。


 

做完這個小研究,發現活在台灣還是好,沒有太糟糕,沒有比韓國慘太多,也許還好一點,當然說不定我採用的數據有偏誤,或是有什麼隱情配套我不知道,不過至少我今天晚上可以好好睡覺了,881,孔子不是韓國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