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會想在FB上分享圖文,長期以來我非常好奇怎樣的圖文會最吸引人按讚呢?因此我做了一個小研究。首先我到國內許多大品牌的粉絲團上去研究他們所分享的圖文,我發現,這些品牌分享的圖文大多如下圖型式,先是品牌的MARK,然後會有一小段文字說明介紹,下方再放上一張圖片(當然這也是受限於FB的格式),因此我想針對這樣的圖文做點分析。另外由於我希望我的小研究比較FOCUS,因此我這次的調查都鎖定有賣商品的品牌來作分析,也就是說大多數的圖文都是商品介紹,我認為同類型的圖文做比較誤差會比較小。

 

Q1.

這次收集的資料如下,我收集了十幾個品牌,總共170筆的資料,我列了五個自變項做紀錄,包括文字多寡(我自己定義,三行以上叫多,以下叫寡)、文字中有無提到價格(由於是賣商品的貼文,或多或少會提到價格)、圖片大小、圖片主角是人或物品(有些賣商品的廣告圖,模特兒比商品大多了,那樣子我就認為主角是人) 、圖片鮮艷程度(圖中超過5種顏色我就歸納成鮮艷),這些變項都是我自己假設可能會對消費者按讚數產生影響的變項,而我們最重要的依變項就是按讚數,越多按讚數表示越多人受到這篇推文的吸引,當然代表這篇推文越有吸引力,也就是未來我們想要發文的一個好的榜樣。

 

Q2

 

分析結果如下,感謝林星帆顧問建議使用GEEPOISSON迴歸分析後發現,文字中是否提到價格與圖片大小跟按讚數是無關聯的,而文字少於三行的推文按讚數比多於三行的多出67%,所以大家要推文時不要寫太多文字,字多反而比較不吸引人喔。圖片中商品是主角的比人是主角的多出38%的按讚數,可能我們調查的主要對象是品牌的FB,所以大家還是想要看清楚商品的長相,人物盡量淡化才是好的。最後圖片顏色是素色的比鮮艷的多出37%的按讚數,這跟我想像的不一樣,不過表示素色才是王道阿,素色淡雅反道讓更多消費者感到興趣。以上的分析結果你是否有收穫呢??下次想要FB發文可以參考一下這些準則,或許可以讓你FB的人氣再上升一截喔!!

 

Q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