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主要就是協助醫師做(1)研究規劃,例如估算所需樣本數計算(required sample size)及設計妥當的研究設計、(2)統計分析,包括圖表製作及結果撰寫以及(3)投稿後的處理,包括跟reviewers做回覆或答辯。這幾年的過程中學習到很多,但也發現有些資訊(跟統計沒關係的喲)我以為醫師們都會知道,結果卻是大多數醫師都不知情,因此之後我將不定期的整理並發佈一些關於醫學投稿的訊息,今天就先來個「首發」!

前陣子協助一位醫學中心的Neurology的資深醫師(V20+)進行健保資料庫的研究,就稱他為K醫師吧,平心而論該研究的grading相當不錯,研究設計非常嚴謹且研究發現非常robust且具有臨床價值。但是該醫師還有個老闆(corresponding author),說要把這篇文章投到JAMA(打這四個字時我心存尊敬),沒錯,這個JAMA就是那個impact factor 30分的JAMA,而且老闆心意已決,然而K醫師其實有時間上的壓力,因此來詢問我的意見,問我有什麼想法,於是乎我就驚訝地發現原來K醫師對於醫學期刊的時間議題(time issue)不是很瞭解,我在想會不會大多數醫師也不清楚,因此在此做個說明。

首先我們先進入到JAMA的官方網站(http://jama.jamanetwork.com/journal.aspx),然後到「For authors」的頁面,會看到「Why Publish in JAMA?」的超連結,點一下進去該頁面。

 

A1

大家可看到「Time to first decision overall: 3 days for initial decision without review; 40 days with review」,文章在3天內不是立刻被reject不然就是進入到審查程序,若有幸可以under review,那麼平均要40天才會決定是major revise or rejection(那minor revision呢?應該是不可能出現才是)。

另外還有「4% acceptance of 4731 research papers」,真的是超低的接受率。另外我用google查非官方統計,JAMA可以進入到審查程序的文章只有35%,也就是說有65%的文章在平均3天左右就會被退件。因此可歸納為有65%的機會在3天內直接被打槍,31%是進入到審查但40天後被退稿,而有4%的機會最後可以被接受,結果K醫師聽完我的分析後表示:「他放心了」(意思是可以盡快的搜尋其他期刊了嗎?),我猜他應該跟我想的一樣,應該很快地成為那「96%」的機率是比較高一點

 

A2  

 

結語:未來各位醫師在挑選期刊時除了impact factor, ranking及期刊本身方的合適性之外,請務必也將時間因素考量進去,特別是有時間壓力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