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接到一個商業的委託案,必須到醫院對醫院內的人(包括病人、家屬與工作人員)進行問卷的面訪,於是前幾天我和兩個同事一起去醫院進行面訪的工作。這次的問卷題目不多並且問卷內容也並不敏感,所以大家願意填答問卷的比例還算高,但是從中我也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現象。

 

我們因為是在醫院裡作問卷,必須仔細觀察每個人,如果一個人面露痛苦表示他可能身體正在不舒服,絕對不能過去打擾,因為踢到鐵板的機率很高,並且打擾病人也不好;如果有人在閉目養神,也千萬不可以叫醒他,畢竟沒有人睡覺被吵醒會脾氣好的,多半又是吃閉門羹。所以這次的面訪在我心中變成了一種「機率遊戲」,我不斷在測試到底怎樣的情況之下(或是個人特質),面訪成功的機率會是最高的。

 

我最後有兩個小發現,首先是:年輕人願意配合的比例比年長者高,不過這有很多種可能的原因, 1.有可能是年輕人相較於年長者比較沒有強烈的主觀意見, 2.或是年輕人通常身體沒那麼不舒服,但是我認為最有可能的原因是 3.發放問卷的人比較年輕(就是我),所以年輕人和年輕人接觸感覺比較容易搭上線,如果收問卷的是一位阿姨,可能情況會有些不一樣。第二,受訪者願不願意配合通常和發問卷的人的態度有很高的相關性,當然基本上發問卷的人都會有禮貌(這是基本的訓練),但是有禮貌並不夠,我覺得更重要的態度是「自然」,你要把整個邀請人家填問卷的流程作的很自然,絕對不可以有任何緊張、疑慮、結巴的狀況,因為只要你透露那樣的訊息,對方拒絕你的機率就會很高。反之如果你的態度很自然,對方就會像是被你下符咒一樣,接受你的指示,達成率大大的提升,這真是一個很有趣的心理現象。就像電視上很多賣藥的,你明明知道他在推銷藥品,但是由於他整個順口溜跟台詞非常的順,你也會忍不住多看幾眼,也許就被他洗腦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