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英雄聯盟長期的忠實玩家,這個遊戲是五打五的推塔遊戲,需要彼此高度的默契配合,並且由於遊戲中有100多個角色,各有不同的技能組合,所以非常耐玩,可以和好朋友們度過許多愉快的假日與夜晚(對遊戲不熟的人可以先看一下這個影片的簡單介紹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IuU75aPTus)

 

這個遊戲有眾多的戰術組合,也有許多的數據指標,其中的一項是我今天想分析的就是:到底首殺、首塔、首小龍,哪一個指標對於團隊最後的勝利最有幫助呢?這三項指標都可以為隊伍帶來經濟收入,當然也可以提振士氣,導致滾雪球的效果,讓雙方的差距擴大。官方好像有統計過,說推掉首塔的那一方,勝率會比較高,當然我是有質疑與好奇,因此我收集了2013夏季聯賽的70場比賽的數據,用統計來驗證這個結果,注意!!由於我的樣本都是職業隊伍的比賽結果,所以應該要在很高端場這樣的數據才更適用,至於低端場的玩家就參考就好,畢竟大家都是來的,下面是我收集數據的內容。

 

W1

 

先解釋一下上表收集的資料,我們可以看到ID就是2013夏季聯賽每一場比賽的序號,不論是首殺、首塔、首小龍、輸贏,我都是以藍方為中心,首殺1代表藍方有拿到首殺,首塔0就代表該比賽紫方拿到了首塔,以此類推。今天的核心問題就是,首殺、首塔、首小龍這三個變項如何聯合影響輸贏的結果,我會做卡方分析以及羅吉斯回歸,如何分析你不用懂,結果背起來就好了,分析結果如下。

 

W2

首先看一下第一個分析結果,我們可以發現,當三項指標都沒達到,該隊伍贏的機率是12%,如果三項都達到,是85%,差異非常的大。但要特別注意的點是,仔細觀察會發現,首小龍是很重要的,只要有拿到首小龍,該隊伍贏的機率就超過50%,反之首塔在此次分析結果中影響力還好。

 

W3  

 

我們可以從上表的卡方分析結果發現,當三項指標各別來預測輸贏的時候,首殺P值大於0.05,不顯著,而其他兩個指標都非常的顯著,表示首殺只是自己爽而已,對團隊的意義不大,但是首塔跟小龍都很重要,可以帶領隊伍邁向勝利,這和我們玩遊戲時直觀的想法吻合,畢竟拿塔跟龍才會人人都有錢。

 

接著我做羅吉斯回歸來看三個變項主要效果與交互作用效果對輸贏的影響,由於表格複雜放了你也看不懂,我簡單報告一下分析的結果。首小龍對於輸贏最有預測力(和官方說法不一致),基本上你拿到首小龍,你的勝率就高過一半了,但是首小龍和首塔之間有正向的交互作用產生,也就是說如果你拿到首塔,又吃了首小龍你的勝率會大大提高,提高多少呢?機率計算結果約14%,算是非常高。

 

好囉,簡單總結一下本次分析的結果,首先首殺沒啥屁用,不必搶著殺人。再來首小龍比首塔有用,不知為啥,但跟我們直觀的想法有點出入,畢竟保塔不是比較重要嗎?但是數據是不會說謊的,SOBELIEVE IT OR NOT!最後,首塔跟首小龍是有加乘的,你拿了首塔又吃了首小龍,你很難輸,除非對方偷看大螢幕……。當然啦真實的比賽千變萬化,也不可拘泥於一定要怎樣打,但是戰術設計時可以參考,用靈活的戰術完成首塔與首小龍的目標,我想是每個隊伍可以努力思考的方向,先介紹到這,8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