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服務對我而言是一項艱鉅又有趣的挑戰,每一位會員的需求都不一樣,我必須絞盡腦汁的替他們設想,但是也因為如此,我自己也從中獲益良多。

 

 

輔導會員的過程中,彼此之間幾乎是每週都會聯絡,理論上這樣的「盯人戰術」之下不應該會有所謂的「突發事件」,但是論文寫作的鐵則一就是:永遠會有意外發生。

 

 

記得有一次A會員在口試提Proposal前幾週,他的指導教授卻大幅度修改研究架構圖,(這位會員的研究架構圖很早以前就擬定好,並且用VISIO軟體畫成美美的圖),當下A會員非常慌張,因為不知道該如何融合指導教授給的建議作修改。於是我就花了一番功夫解釋在研究架構圖裡單箭頭、雙箭頭是什麼意思,什麼是調節變項而什麼又是中介變項,最後A會員終於順利修改,並且在Proposal時也通過指導教授與口試委員們的考驗。從這個小事件中,我發現要輔導會員跟指導教授作良性溝通,最重要的是:讓會員徹底瞭解自己的東西,唯有如此他才能完整清晰地跟指導教授作解釋,最怕是學生對自己的東西掌握不清楚,這樣自然很難 和指導 教授形成良好的互動。

 

 

有時候指導教授的一封e-mail或一通電話就會急死學生。B會員的老師有一次突然一通電話,要他三天內完成某個修正,因此與B會員的諮詢過程中,印象最深刻就是常常三更半夜在MSN上作討論,每當我在深夜看見B會員的MSN『登登登』上線時,我就知道他有急事要找我討論了。

 

 

其實對於會員們來說,寫論文最困難絕對是「下一步要做什麼?」,每個人能考上研究所都有一定的知識與能力,但是「寫論文的程序」本身是一種「隱性的知識」(Implicit knowledge),如果沒有人亦步亦趨明確地告訴你下一步要作什麼,老實說自己是很難有一個確切的目標去完成的(譬如說研究工具節要怎麼寫,怎麼去組織與架構)。因此我對會員最常作的事情是「明確地告訴他要作什麼」,這麼一來對於會員們來說,論文的進度絕對不會落後。我會協助規劃出每一周、每一個月應該要完成的進度,有效消除會員們的不安定感,讓他們看見畢業的曙光。因此我認為晨晰的輔導會員最有幫助的地方,是明確地規劃時程與必須完成的事項,因為有我們的陪伴,能讓他們隨時隨刻都感到有依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