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有網友在部落格上建議,應該要寫一篇:「如何將網路問卷轉換成SPSS檔案」以進行統計分析,我覺得這個提議很不錯,所以去整理了一下在這篇告訴大家,如果各位高手有更厲害的絕招也請在這邊分享,互相切磋讓需要的人可以更便利。

 

 

        基本上學術研究大家常用的網路問卷調查介面是以My3Q與Google Doc居多,My3Q是個香港的網站,是有點歷史的網站,早期我也都是用那裏在做一些網路意見調查,但是!!!!它後續的資料轉換實在是很麻煩,相信他們當時也沒有規劃到會有後續資料分析的需求,所以即使他們在網頁上做了很多統計圖的功能,但是學術上完全不實用。你真的下載了他的資料檔,保證你轉檔轉到生氣與發瘋,因此我在這邊就不說明My3Q該怎麼做了,我說明後由於太麻煩,相信也沒有人會去做,這篇文章就先集中介紹Google Doc的資料轉換方式,至於如何設計Google Doc,網路上很多介紹,我在此先不重複說明。

 

 

       

STP1/首先先到帳戶裡面選取文件,因為你製作好的網路問卷會藏在這邊!

Q1

 

STP2/進來以後呢會發現一個像是EXCEL檔案的地方,你的問卷資料都在這邊,然後我們選取File
 

 Q2

STP3/進來以後呢選取Donwload as中的EXCEL格式,記住EXCELSPSS的好朋友!
Q3

 

(我想要上統計課)

STP4/下載後的檔案打開看看,就是一個標準的EXCEL檔,並且第一列都是你問的題目,每一格的內容都是問卷的答案。很開心,完成一半囉!
Q4

 

 

STP5/這個時候要非常注意一個步驟,因為他下載下來的檔案都是文字檔,所以無法直接用SPSS順利開啟,一定要先將EXCEL細格內文字的部份拿掉,然後將數字的部份以儲存格式設定改成數值,這是一個重要的轉換步驟。

Q5

 

 

STP6/接下來大膽的用SPSS開啟他吧,OPEN中的DATA

 

Q6


 

 

 

STP7/記住,將檔案類型改成EXCEL,你剛剛下載修改好的檔案才會出現喔,沒改的話,你就找不到囉!

 

 Q7

 

STP8/這邊主要是讓你選要開啟EXCEL中的哪個分頁,正常的情況下只有一個分頁,所以不必選,直接OK吧!


Q8

 

 

 

STP9/將將將將!!順利開啟成SPSS檔,開始做CODING然後分析吧,如果分析有問題,別忘記找晨晰統計諮詢阿!哈哈哈~偷偷做廣告!


Q9  

 

 


 

剛剛找到一篇有教my3Q轉spss的,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 http://traven99.blogspot.com/2008/07/my3q-sps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