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一算從事統計顧問業將近8年的時間,這幾年這個產業變化很大,從萌芽到蓬勃,越來越多人有數據力的觀念,更多的產業想要使用新的統計方式來解決問題,甚至連法官用數據來輔助判案的例子我們也接觸過,更有電視台邀請我上節目用統計分析問題(婉拒沒去),真是每天開門都有新的消息,新的學習。

 

 

我最強烈的感覺是最早很多人從沒聽過這個服務(我必須花很多時間講解),到現在大部分的人來電時都很清楚我們的服務,真的讓我覺得很欣慰。很多學生以前不懂統計就自己亂問人亂做一通,而現在可以輕鬆的與顧問做諮詢,對問卷與統計分析有完整的了解後,完成一篇有水準的量化研究,這無疑是一種提昇。而且我發現由於許多大專院校對統計教育的重視,大多數的研究生對量化研究的基礎了解有上升的趨勢,雖然仍無法獨自完成(獨自完成真的太困難,在本科專業外還要精通統計,應該是碩士兩三年內很難達成的目標),但是至少知道該做哪些步驟,該準備什麼資料,因此我們與學生的溝通上其實困難度是不斷下降的,但困難的是什麼呢?其實是與指導教授的溝通。

 

 

我們最喜歡的指導教授是超精通統計型,因為這樣的老師建議的統計作法都非常合理,並且當學生遇到分析困境的時候,他都可以提出好的轉換方式讓研究順利完成。另一種指導教授也不錯,就是他知道自己對統計不是非常熟悉,但是他會尊重專業的建議(例如其他統計專業口委的建議),因此當學生分析遇到困難,他會用比較寬容的態度來面對,所以學生的壓力也不會那麼大。令人比較擔憂的指導教授是他懂一部分統計,但是可能不是鑽研的非常深,所以往往會對分析遇到的困境做出奇怪的指示,譬如雪費事後比較不顯著的問題,他可能會大驚小怪,認為這超不合理,這樣的情況發生,學生壓力會變得非常的大,進退兩難,修改也不是(因為是改成錯的作法),建議老師正確的作法又不敢,非常痛苦的掙扎。

 

 

 其實現在很多機構與學校都有辦統計相關的研習課程,我建議大專院校的老師們如果研究有用到統計,真的可以多去聽聽看,因為統計方式與軟體日新月異,可能已經不是20年前學習時的風貌了。而且要投期刊容易被接受,多用新的統計方式也是很吃香的一個招式,教學相長學無止盡,與各位老師和同學們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