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在思考一個問題,統計顧問的核心價值到底是在『推廣統計應用』還是在『以統計知識的專業來服務人群』,當然這兩者一定是共生的也不互相衝突,不過到底何者是目前(或是我心目中)的首要呢?

 

 

這個問題我想用律師事務所與美語補習班來做比喻最貼切,律師事務所的核心價值應該是在『以法律知識的專業來服務人群』,所以代辦是他們的重心,客戶必然是有法律上的糾紛或是問題才會來請教,律師也不會期望他的客戶能多懂些法律知識(也許客戶會從中自然學習到,但是並非律師服務的目的)。然而美語補習班不一樣,他們除了開課收費以外,『推廣美語』也是必然的重點,越多人了解美語的重要性,越多人使用美語(甚至希望出國留學、進外商公司),他們的生意就會越好,越生生不息,所以相較之下,『推廣美語』應該是他們的核心理念。

 

 

 

然而上述兩者的真實差異點在於:這門知識是否有需要(或是有吸引力)讓大眾都能了解與應用?。以法律知識來說,大多數人一輩子也許會碰到一、兩次訴訟,遇到時就被逼著去了解,平常的時候多了解法律知識絕對是好,但是似乎對生活上起不了多大的作用,因此社會大眾不會想要去多學習法律,只想要找專業人士幫忙處理即可。然而美語能力就不一樣,大多數人會認為美語好出國很方便,美語好找工作容易薪水又高,美語好可以接觸國外的許多第一手新知識….似乎在生活中很能應用,似乎學好美語人生的幸福指數會上升,所以滿街的美語補習班,到處都是人想要學美語。

 

 

 

那統計呢??唉,想想我自己,我在大學的時候完全不了解統計是什麼,老實講覺得統計比法律更生疏,法律至少還具體,統計感覺超抽象,絕無可能想要去了解什麼是統計!!這是我自己的心態,我想也是很多人目前的看法。但是當我慢慢認識統計之後,我發現,有很多統計中的重要態度,是態度喔,是每個人絕對要學習與了解的,並且學會以後,你的生命會更開闊,你的思想會更精緻。譬如了解機率-你會變得不那麼執著,了解誤差-你會做事情更有效率,了解抽樣-你會驚覺自己原本想法的侷限,了解實驗設計-你的生命會找到方法往上提昇,這些都是我近年來慢慢體會到的精神,由於這些精神深深影響我所以晨晰不會只是一個事務所,發揚推廣的心永不停息。(你看我們開課的價位,就知道是在推廣!!絕非空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