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與市調~作者黃昱翰

       我是從事問卷調查方面的工作,一直以來我認為市調是神聖的,市調是文明與進步的產物,因此我熱愛這份工作,並且積極的想要推廣他。

       回想在古時候專制的時代,君王的想法就是大家的依歸,君王的目標就是全民的目標。中國的萬里長城,千萬屍骨砌起的牆;埃及的金字塔,多少時人一輩子的目標就是為法老王蓋一座墳墓。像這樣的「壯舉」雖然流傳了千古,但是心底不禁有一個大問號,這樣做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為了誰?

       人一輩子不應該多花點時間為自己想想嗎?沒有一個人應該是另一個人的僕役,當這樣的概念開始發酵,新的世代來到,以民為主的新的價值觀竄入了每個人的心底,並且一旦流入之後便不容易拔出來了。

       民主的核心概念,應該是以大多數人的想法為依歸,以大多數人的目標當作目標,在政治上我們透過投票來找這個主流,但是在商業上呢?多少企業以為這個產品過去賣的好現在一定會賣,這個東西國外很火熱國內勢必流行,消費者願意接受經過推估的、猜想的你的需要用來強加在你身上嗎?請跟我一起大聲說不!!(例如:一首難聽的歌,MTV在電視上播放100次,似乎變得順耳,但這是一種強迫性的接受,請跟我一起唾棄他。)

        我要我想要的東西,請不要自己先做好一樣商品再拼命的向我推銷。這是一種內在靈魂的覺醒,我們不應該再做法老王的僕役,要蓋我們要蓋自己的金字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