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工作上的需要,我每年看過的問卷接近100種,大多數的問卷大同小異,有些設計的很用心,有些「擷取」的很精緻,有些「轉換」的很優雅,但是從這麼多的問卷中,我發現隱藏了兩大陷阱!這兩個陷阱曾經害得無數研究生淒淒慘慘,所以我必須在這邊揭發這兩個陷阱的真面目,讓後世千千萬萬的研究生可以免於罹難!阿門!

 

第一個陷阱比較簡單我先說明,那就是:問卷題目過多!!問卷題目超過100題的問卷請注意,除非你是班級導師要求學生寫,或者你是企業「大」主管強迫職員填(中主管以下也沒用喔),否則就是你付錢給這些人填寫問卷(至少一份要100元才可能見效),否則你的問卷回收後只有一種下場---80%以上的人都亂寫。根據我keyin問卷5000份以上的經驗來說,亂寫又分好幾種,a. DO RE MI跳寫法,他以為他在彈鋼琴,整份問卷都是12345 54321b. 全部都是5,你問他滿意他都很滿意,你問他同意他比你還同意,c. 漏答很嚴重,常常一整個大題都沒寫到,而且很明顯是他太急了,所以漏答一整頁,d. 勾選的很急迫,常常勾到選項外面,或者是一題勾了好幾個答案,讓你自己猜猜看。以上這四種問卷,幾乎很難清理資料,奮力清理好以後去分析,結果一定讓人非常訝異,最後研究者只好根據破碎的結果自己亂掰瞎說。

 

第二個陷阱比較深入,是高手才會犯的錯誤,但又是非戰之罪,那就是:問卷設計反向題。天啊,我發現這個殘酷事實的時候內心也很痛苦,因為反向題是高手才會去設計的,並且目的(根據書本)是說為了打破反應傾向,所謂的反應傾向就是怕大家在填答的時候會習慣性的都填53,所以設計幾個反向題,打破作答者的慣性,以致獲得更精準的問卷調查。但是,但是……在實務上我可以告訴你,這是自殺。好的反向題很難設計,大多數設計反向題的問卷結果都是:回答的人根本看不出來該題目是反向題。所以這些題目在信效度分析的時候會因信效度不佳而被大量的被刪掉,等於沒有設計。的確有不少認真的研究者在這一關被卡死了,所以我在這邊提出來警告大家,也請大家告訴大家,如果一定要設計反向題,請設計少題一點,並且一定要多次審視題目設計的好不好,否則下場又是悲劇!

 

我們踏著前人的骨灰前進,並且默默發誓不可以犯一樣的錯誤,這樣他們的犧牲才有意義。還有盡信書不如無書,顧問的經驗還是千金難買阿,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