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沒有其他社會科學完全象統計這樣,從一字不識的普通百姓到赫赫有名的科學家,人人都在應用著它。然而,對於統計的應用,也並非多數人所想像的那樣,只是部分精通統計理論並掌握了統計技術的統計學家或其它科學家的事。其實,尋常百姓,雖則不懂統計知識,甚或連統計一詞都沒聽說過,但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卻在有意無意、確確實實地應用著統計。

 

    大量觀察法是個好法寶

 

    我的印象中,在日常生活中把統計應用得很活的,要算沒有專門學過統計知識的老伴了。對於家務事,特別是到集市採購蔬菜等食品,已成了她的特權。起因得追溯到五年前的一天,我自告奮勇去集市買過一次菜,一陣風就買回蠻多。心想,這下老伴定會誇我幾句。料想不到的是,什麼“不新鮮,價又貴”,被數落了一番。雖然,我口裡不認輸,心裡卻真認輸了。因為我的確是見菜就買,更不好意思還價。從此,就沒有單獨當過採購員了。但我還是主動跟老伴一起去過幾次集市。她的作法,同我恰好相反。幾乎跑遍了整個市場,要買的菜,看了又看,問了又問。之後,才從中通過討價還價的方式把菜買下來。我同統計差不多打了一輩子交道,這才真切意識到,她在運用大量觀察法。難怪,買回的菜都物美價廉。更令我驚喜的是,有一次,看到好多人在擠著購買一種蔬菜。等我們上去時,只剩下幾斤了。老伴不問三七二十一,全都買下來。在算賬時,還砍掉幾毛錢尾數。問她:“沒有細看看,怎麼就全買下來?”她回答得很乾脆:“這麼多人買,還用擔心質量和價格?”這真是把眾數知識運用得淋漓盡致的一個好例證。

 

    概率的威力真大

 

    概率論是現代統計賴以建立的基礎。不懂得統計知識的尋常百姓,往往從“公平”的角度來理解隨機性。的確,這種認知,在實際生活中能解決不少棘手問題。例如,在農村推行聯產承包責任制時,如何把地力、水利等各方面條件存有差異的田地分到各家各戶,確實難上加難。最終還是採用“抽籤”來確定挑選田地先後順序的辦法解決的。簽號排在後面的自然挑不到理想的田地。但人們都認為“碰運氣”的辦法是最“公平”的。沒有抽到好簽,只能怨自己“倒霉”。有意見也不好說。

 

    最近,本地發行一種福利彩票,是從0102……3535個數字中,投注7個數字。搖獎時,7個數字全對的,為特等獎,可得到好幾百萬元獎金。我老伴和兒子花了數百元錢投注了幾次。還算不錯,每次都投中了一個數字,但與得獎無緣。總有些納悶。我勸他們不要懊惱,反正給福利事業作了貢獻。我計算出不考慮順序的不重複純隨機抽樣的可能樣本數目為6724520。這就是說,要中特等獎,只有六百七十二萬四千五百二十分之一的偶然機會。但不管怎麼樣,他們都在應用概率。

 

    缺乏統計知織,會鬧出大笑話

 

    全然不懂統計,有時也會把統計運用得淋漓盡致。但是,缺乏應有的統計知識,卻會鬧出天大的笑話來。這是80年代中期的一件事。我的一位女同事,很精明,善於盤算,可稱得上治家能手。那時,銀行發行一種以千元為單位、叫做“大面額存款”的業務。優惠條件是:在同期利率(記得當時的年利率為9)的基礎上提高5%計息。這位同事考慮再三,把只差兩個月到期的定期存款5000元取出,轉為“大面額存款”。到期取款時,銀行不是按14%,而是按9%×(1+5)9.45%計息的。事後,她非常氣憤地把事情的前前後後一一告訴了我。並說同銀行工作人員還吵了一架。作為統計人,我只好耐心向她詳細解釋。並講清楚,她是把都可用百分數表示的既有聯繫又有區別的百分率和百分點這兩個獨立概念混同起來了。銀行承諾的優惠條件是按“百分率”,而不是她錯誤理解的“百分點”。一般地,為了防止誤用,對於百分點,都必須附加文字說明。象本例,如果銀行承諾的優惠條件是“在同期利率的基礎上提高5個百分點計息”。那麼,這位女同事就應得到14%的利息。看來,把快要到期的定期存款改為這種存款,是得是失?請讀者判定。

 

    還有一件事,十多年來,我一直記憶猶新。我回農村家鄉探親時,聽人說,有個鄰居的小孩,智商較低,學習成績只能算下等。當我走訪他家時,孩子的母親見我是教書的,便在我的面前大誇她的孩子如何如何會讀書。我問:“成績怎樣?”她說:“很好,是5分,不是零分”。我算蠻有涵養的,當時沒有把啼笑皆非的表情顯露出來,只說了句:“算不錯”。看她那興高采烈的樣子,真不知說什麼才好。把“零分”作為學習成績的評價標準,確是個典型統計盲。開的玩笑夠大了。

 

    看來,統計是把兩刃劍,運用的好壞,其結果恰好相反。作為統計人,我真誠地奉勸大家都來學點統計知識,變必然國王為自由王國,以便更好地認識和改造大千世界,在工作和生活中解決那些複雜紛繁的各類問題,讓自已更聰明能幹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