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介紹3個常用的excel資料處理方式,學會這三招,就可以去闖蕩半個江湖(剩下半個江湖是我要闖蕩的,嘿嘿)

 

 

第一招:伊符(IF

 

「伊符」這招是一種簡單的邏輯轉換,可以用的很複雜很高深,但是最簡單的先熟練再去變化就可以了。

 

假設有一天你與哥哥和弟弟一起去「搶錢、搶糧、搶娘們」,搶回了10個娘們,你哥哥喜歡豐腴型的,你喜歡濃纖合度的,你弟弟喜歡輕飄飄的女人,你們把搶來女人的體重記錄在excel上,這時如何快速的用「伊符」將女人分給你們三兄弟呢?

 

Step1】先將女人的體重依序輸入

 

Step2】在B欄位相對應的位置打上「伊符」語法,內容如:「=IF(A2<50,"弟弟的",IF(A2<60,"我的","哥哥的"))」,這段語法其實是兩段式的,因為分類了兩次。先看前半段「=IF(A2<50,"弟弟的",xxxxxx)」這一段的意思就是:如果體重小於50公斤,則分給弟弟,如果不是小於50公斤,則分給xxxxxxxx。再看後半段的語法「IF(A2<60,"我的","哥哥的")」這一段的意思就是:如果體重小於60公斤,則分給我,如果不是小於60公斤,則分給哥哥。那由於體重小於50公斤的女人已經分給了弟弟,所以分給我的一定是在50-60公斤之間的女人。兩段語法加起來就把這個女人分配好囉!!

 

 

 

 

Step3】第一格(B2)的語法寫好以後再往下拉,這樣每一格都會有結果產生,所有的女人都有分配給三兄弟,檢查一下,有沒有漏掉的ㄋㄟ??

 

 

 

 

 

 

第二招:數伊符(COUNTIF

「數伊符」這招是很簡單的一招,看起來沒啥卻非常實用,並且可附加的變化性很高,這裡先替大家簡單示範一次。

 

延續上面例子,當女人都分配完以後由於你的女人有點太多了,你來不及點,這時你想要快速瞭解一下,到底你分配到多少個女人呢??

 

Step1】在C1那一格(隨便一格就可以)上打上語法「=COUNTIF(B2:B11,"我的"」,這一段的意思就是:幫我算一下B2B11這個範圍裡面,標記是「我的」有多少個?

 

 

 

Step2】語法打完很簡單按enter,立刻幫你數好有多少個女人屬於你的,報告:有三個。(「『很好很好,哈哈哈哈…..』你邪惡的笑了」)

 

 

(好想要上統計課阿)

第三招:速速配(VLOOKUP

 

「速速配」這一招比較抽像,初學者要多練習幾次比較容易上手,但是他好用的程度簡直比3M還高,學會這一招,許多武林中人都會對你投以崇敬的眼神。

 

延續上面例子,有一天你和兄弟返回山寨,發現「娘們」都散亂的混在一起,這時要如何快速知道他們各自是屬於誰的呢?

 

Step1】女人都散亂了,沒按照原本的順序排列

 

 

 

 

 

Step2】在E2打上語法「=VLOOKUP(D2,$A$2:$B$11,2,FALSE)」意思是說:幫我比對A2B11個區塊,看A排有沒有和D2一樣的數字,如果有的話請找出那一格(在這個例子上是A3),並且傳回B排和那一格相對應位置(就是B3)的數字或文字。特別注意括號中的意義(A,B,C,D),A代表你要尋找比對的主要目標。B代表你要參照的區塊,參照的區塊的第一排必定是與你要比對的目標做比對的,他不會比對其它排只會比對第一排。C代表你要他回傳的數值的欄位,像例子中你寫2就是回傳第二排相對應的格子,如果參照區塊很大,你可以回傳第三欄第四欄都可以,那數字就改成34D你永遠打falseok,百分之98的情況都用false,如果有發生例外情況,你再打電話給我。

 

 

 

 

 

Step3】語法輸入完按enter,然後把整排拉到底,所有女人的配屬又都出現了,絕對不會亂唷~

 

 

 

 

 

教完這三招請多多練習,闖蕩江湖就靠他們囉!!

 

最後備註兩點,1."哥哥的"這個括號的意思表示裡面要打的是文字,如果數字就不必這樣。2. $A$2:$B$11$的意思是固定區塊,由於我們要固定比對這個區塊,所以加上這個符號來固定,實際操作可以按F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