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6月收到元培大學放射系 郭 老師的邀請,希望對他們的研究生作演講,針對放射領域(醫院專門照X光片的人就叫作放射師)常用的統計分析以及實務分析的注意事項,因此我準備了導論、風險測量(Odds ratio, Relative risk and Hazard ratio)、無母數分析、各種迴歸分析注意事項(線性迴歸,Logistic regression, Cox regression)、ROC曲線等等,演講內容長達3個小時,過程沒有操作而只有授課與心得分享。

 

 

本來我以為對象會是一般研究生,結果發現到場的同學幾乎都是各大醫院在職的放射師、物理師或其他技術師,因此演講過程中有不少同學提出他們實務上遇到的問題,因此上起課來跟一般的上課不一樣,課堂氣氛比較活絡,我覺得非常不錯,一般說來如果一整個學期上了很紮實的生物統計課,結果一年半載之內並沒有真實的資料讓我們實際練習,其實很快就會忘記當初學的內容了,因此聽課之餘自己手邊有真正的研究議題其實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自己玩過一次就永遠都不會忘記。

 

 

 

當天其實授課時間有超過半小時,結果發生一個小小插曲,結束之後我發現同學們都沒有再提出問題而是很快速地離開課堂,著實讓我有點小小失望,我心裡想:怎麼都沒人要跟我討論呢?結果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1點還有一堂課要上,結果我授課結束的時候已經115分,是我誤會同學們了,下次演講我一定會注意時間的掌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