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上博客來網路書店逛逛,發現他們有做一個有趣的排行榜!

上面有歷年各種類的書藉前50名的書籍列表,感覺滿有趣的,因此我想做一點整理分析,看看這幾年來書籍銷售的趨勢是否有啥有趣的變化。當然書籍種類太多太繁雜,我這次鎖定語言學習類電腦學習類的書來做分析探討,因為小弟學養不夠,其他種類的書我沒信心能分類分析,這裡順帶提醒一個重點:分析前的分類是很重要的,你不了解的議題,無法有意義的分類,自然也很難做出有意義的分析。我鎖定20102012這兩種類型的書籍來研究,收集資料包括年份/書名/書的分類(自己分的)/作者是國內還是國外/書價格,資料收集如下圖。

 

 

 

 

1.語言跟電腦每個年份各有TOP50的書籍,所以總共有3年資料共300筆資料當做這次分析的素材,首先關心第一個議題,3年來書的價格是否有上升的趨勢??



 

統計分析結果發現,不論是語言學習還是電腦學習,這三年來的書價都差不多,並沒有統計檢定上的差異,所以書應該是不太好賣,賣貴了就沒人買….

 

2.第二個我關心的問題是不同語言學習類型或電腦學習類型的書,是否價格上有差異?學英文跟學日文的書價格會差不多嘛??



結果發現,不同語言學習的書之間,價格並沒有差異,但是電腦學習統計檢定後則有很大的差異,程式語言和作業系統相關的書,賣得比其他種類的書貴100-150元,maybe這些書比較厚或是比較嚴肅吧,價格真的平均起來有比較高。

 

 

3.第三個我關心的問題是,國內外作者是否在書的售價上有差?舶來品理論上會貴一點吧,畢竟外來的和尚會念經。

 



 

結果發現,在語言學習上,統計檢定後真的外國和尚念經很大聲,比國內作者寫的書顯著的貴50元,但是在電腦學習上,可能國內電腦人才優異,外國和尚就沒啥用了,大家寫的書賣的價位差不多貴唷。

 

4.最後一個問題是關心三年來,不同種類的書賣的趨勢變化。



在語言學習方面,英語學習仍然居王位,TOP50裡面都佔了35本以上,果然英語學的好可以呱呱叫阿,其中韓文學習在2011逆轉擊敗日文書之後,2012又下滑,可以象徵哈韓的高峰已經過去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在電腦學習上,是繪圖軟體獨佔鰲頭,表示市場上的女性有大量修圖的需求(大誤),手機與平板應用軟體2012急速往上衝,表示越來越多人重視這一塊,這一塊的市場擴大是必然的趨勢了。然而作業系統的書賣的又貴top50數量又下滑,我看可以送入骨灰罈了!!

 

上面做了一些簡單有趣的小分析,希望可以透過書的銷售來簡略推估市場變化,給大家做一個參考,人不能不讀書,在讀書前大家可以先研究一下市場趨勢,選擇最有value讀書來進修,效益更大更廣,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晰部落格新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